博客年龄:15年7个月
访问:?
文章:669篇

个人描述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 关心别人是一种品质,理解别人是一种涵养,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学习别人是一种智慧, 团结别人是一种能力,借鉴别人是一种收获。

八千里路山与水之凤凰古城

分类:旅行游记 | 标签: 游记   凤凰古城  
2016-05-05 23:25 阅读(?)评论(0)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湘西沱江之畔,我曾在2012年来过一次。时隔三年,在2015年3月29日,我和影友自驾再一次来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探访,心情依然激动。

    对凤凰的关注,源自于沈从文在《边城》中那宛若人间寓言般美丽的湘西民间故事和他那些散文中一个个充满诗意的动人画卷。很是被沈先生笔下小城古朴的民风,原始的山水本色所感染。向往着那种宁静平和,纯朴古雅的小城生活。

    凤凰城很小,青石板的小路,明清时期修建的吊脚小楼,玲珑秀雅的小院,桨声舟影的沱江水,晾晒在江边的花布衣裤,一阵阵袭人的花香,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如水墨晕染的风景画。

    在整理这篇短文时,我再一次翻开沈先生的自传体散文《我所生长的地方》,对照寻找着沈先生所描述边城小镇的青山绿水、小溪白塔、渡船碾坊、龙舟脚楼的美丽场景,去感受那无论贫富贵贱,都善良淳朴的民风,追寻文豪笔下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命形态。

    然而我所看到的这座醇厚老城,如今商铺林立、商品丰富、目不暇接、游人如织。虽然沱江两岸吊脚楼古建筑群依然林立,青石板铺陈的古街尚存,但已全然没有了沈从文笔下那原生态的古朴风情,取而代之的是喧闹和繁华。每当夜色降临,从东门进入可见不远的虹桥耸立,跨过倚江的小桥,沱江两岸吊脚楼灯火辉煌,酒吧一条街在夜幕下流光溢彩,酒吧里传出的莺歌燕舞,震碎了这古老小城千百年来沉淀已久的静谧。

    我虽然没有寻见那虚构的“真实”,但我并不失望,我依然可以锲而不舍的用镜头摒弃一部分尘嚣,截取一处处依稀尚存的原始片段,努力寻找和还原古镇那份稍纵即逝的纯朴,摄取心中的那份宁静和美丽。

    迈步穿行在凤凰古城曲曲弯弯、朦胧幽幽的深巷,脚踏在经过岁月洗礼的青石板路上,就仿佛踩在了厚重的历史书页上。

     古城依山蜿蜒,沱江水从中悠悠而过,小城一分为二,隔江相望。城不大,古朴典雅;山不高,浑然秀丽;水不深,清幽明亮。沿岸的吊脚楼清晰可见,陈旧的支杆支撑着三四层的木楼,小楼依依,相伴沱江,继续延续着凤凰城的古老与神奇。

    日薄西山,华灯初上,顺沱江四望,夜灯在青灰色的格调里,如散落的珍珠,晶莹的光穿越千年的神秘,与古老的星空遥遥相望。夜色里,沱江幽幽,从水底摇曳的灯火,颤动的吊脚楼中,看到了它的悠悠前行。我依然可以身临其境地用心感受那份远离尘世的边城风情,这时候我发现,凤凰依然很美!
























  最后修改于 2016-05-05 23:2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